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经济学的性质到底是什么,或者说,经济学是不是科学?自金融危机以来,经济学是不是科学,更成了一个重大辩证的问题。在科学界和哲学界,一个学科是不是科学,人们通常使用的讨论标准是看这个学科中的主题是不是可以证伪,这一标准自20世纪以来被学界通用。比如意识形态、宗教、语言、文学等,因为主题不能够证伪,所以这些就不是科学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由于数学也不是可以用事实证伪的学科,所以就不是科学,经济学是不是呢?

  可以看一下经济学若干大家对经济学的讨论,比如萨缪尔森尽可能把经济学定义成为一组分析工具或者工具箱,这不是萨缪尔森发明的。关于这个问题,科斯有相当一些批评意见,如果把经济学定位成为工具箱,按照通常的讨论,工具箱是不能证伪的,因此就出了基本问题。数学构造了公理和结果之间的逻辑关系,数学本身并不关心外在世界的现实,而经济学关心的是经济世界,关心的是社会,从这个意义上讲,经济学是社会科学,与数学应该有基本差别。

  最近关于经济学是不是科学的讨论非常多,其中有一些科学哲学家出来挑战说经济学不是科学,原因是经济学不能证伪,其中的一个支持道理就是经济学没有能够预料金融危机的发生。

  归根结底,科学关心的是任何现实世界中规律性的部分,以及它的发生机制,这应该比证伪更深刻。举一个稍微具体的例子,比如自然科学讨论火山、地震和台风,这是科学,而如果把证伪缩窄到确切的地震发生时间、火山爆发时间等,至今自然科学也做不到,但是,为什么没有人去辩论与地震、火山、台风相关的这些学科是不是科学呢?原因在于这些学科帮助我们认识到了它们的产生机制。只要知道了产生的机制,在定性以及粗的定量方面,都是可以有所认识的。实际上,经济学从某种意义上说与其很相似。虽然经济学至今对很多复杂的经济现象并不能够确切预测,但如果把证伪混同于确切预测,实际上是混淆了一些基本概念。

  下面讨论一下经济学的理论和事实之间的关系,什么是理论?理论就是以一致性的逻辑方式来组织我们观察到的事实。作为科学的理论,它的起点是事实,重点或者目标仍然是事实。这也是和数学不一样的地方,因为数学的起点是公理,重点是定理,公理和定理之间就是数学的核心内容,至于公理和定理是不是事实,在数学上不是问题。把科学与数学混为一谈,就产生了误导。我之所以讲这些,是因为在经济学中这种误导现象比较严重。

  我有意要引用马赫的观点,他是19世纪末伟大的物理学家和哲学家。在马赫的讨论里,科学上发现的这些规律就是以最经济的方式表达的事实,而这些规律一定比事实少,也就是说没有那么多细节,因为它只关心抽象的规律性内容。

  什么是好的理论?首先要能够解释已经知道的事实,同时,一定还能够帮助我们预见到尚未知道的事实,否则理论是没有用的。理论一定是关于事实,从已经知道的事实,然后能够预见到尚未知道的事实。再具体一点,好的理论实际上是一个人造的结构,结构的起点叫做基本假设或者是原理,也就是以直觉的方式来概括我们知道的事实,比如物理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,万有引力定律并不是一个证明的东西,是牛顿为了建构理论抽象出来的假设。理论的第二步是从基本假设出发,构成假设与结果之间的关系,这一步骤通常可以是数学的,也可以不是数学的。从经济学的角度看,不用数学很难。无论是数学的推理还是语言的推理,最后得到的都是你的预言。

  把理论和数学等同是严重误导,逻辑构造的过程中,数学可以很有帮助,但不是唯一。比如遗传学、进化论,都是重大突破,里面完全没有数学,经济学中的科斯定理也没有数学。

  我把主流经济学重要的结果概括成五个,而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都是没有制度的,我也把它们称之为“无制度的经济学”。而这五个无制度的经济学道理,为我们研究制度、现实打开了一扇门,创造了一个基准。第一个就是科斯定理,在什么条件下产权的原始分配方式对经济是没有影响的,换句话说,为什么产权是不起作用的。第二个就是一般均衡理论,告诉我们在制度不起作用的情况下的结果。

  最后是关于研究动力的问题。我想对经济学领域,尤其是主流经济学领域中的激励机制提一点看法。这一领域中的激励机制基本是获得终身位置的过程。经济学现在流行的激励机制,依赖的是外来动力,实际上科学的重要发展依赖的一定是内在动力而不是外来动力,内在动力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好奇心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许成钢

许成钢

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哈佛大学博士、香港大学《国之基金》经济学讲座教授 、清华大学特聘教授、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(CEPR)研究员、三家国际国内主要学术期刊的联合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首席经济学家。曾任伦敦经济学院教授(Reader)、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研究员、韩国首尔国立大学《世界级大学》讲座教授、《亚洲法与经济学学会》主席、世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。获201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。

文章